欢迎进入商洛市循环经济协会官方网站!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碳中和”引导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再生资源行业发展

阅读次数:853     发布时间:2021-04-21     来源: 证券日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扩大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等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范围,促进新型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产品研发应用,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推动资源节约高效利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表示,随着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将进入实操阶段,我国必然注重推动经济发展向绿色发展转变。显然,这会要求控制煤炭消费和大规模发展清洁能源,但这不仅仅是能源结构优化问题,更需要全社会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尤其将以环境标准和减排压力约束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

“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也给再生资源行业带来巨大市场机遇。”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朱华雷表示,从根本上来看,碳达峰和碳中和,就是要降低温室效应,减少碳排放,保护大气环境不被破坏,工业领域减少碳排放,从源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重点在于二氧化碳气体的治理和减排,推清洁能源发展有助于改善大气环境。同时,在工业、农业、建筑业、再生资源行业等各个领域发展环保、节能产品,有助于推动环保行业发展,进一步促进绿色产业的发展,对推动绿色能源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协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环境、生物和营养专利技术的高科技公司,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布局“碳中和”,其技术开创性地实现了污泥资源化生产饲料蛋白,同时产生洁净、可循环利用的水,大幅降低了合作伙伴的碳排放,继而帮助合作伙伴达到碳中和。

协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副总裁宋建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碳中和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公司利用好氧生物污泥来生产SCP饲料蛋白,可将污泥处理无碳排放。目前污泥处置主要还是填埋、堆肥等方式,部分化工、制药等污泥采用高成本焚烧工艺,填埋会排放比二氧化碳强21倍的甲烷气体,焚烧也带来能耗和尾气的二次污染问题。”

近年来,我国污泥处理处置技术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我国污泥处理处置方面的政策和标准也在逐渐完善。但面对社会发展对生物质资源以及环境质量提出的更高要求,我国污泥处理处置需要以无害化为目标,以资源化为手段,大力开发高效回收、利用。

“我们将废弃物转换成优质单细胞蛋白作为饲料,减少了污泥处置过程的碳排放和生产同等蛋白的碳排放,实现了资源再生。”宋建华表示,在协赛技术的运作下,高效生物可降低污水系统污染因子的排放浓度,有利于排水的循环利用,实现最大化的中水回用。

分析人士认为,面临气候变化,能源资源短缺,环境容量缺乏等问题,“资源循环”是碳达峰、碳中和的重点,巨大的市场需求和科技投入,相信会有一批适合中国国情的“污水污泥资源化利用新技术”进入市场。

“十四五”时期,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基础上,更要打好全社会脱碳转型攻坚战,迫切要求率先在产业端深度脱碳,尤其是率先优化升级改造占碳排放量80%以上的第二产业,通过技术改造推动第二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而要加快推动技术转型升级,则需要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提高技术创新对产业链现代化的支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