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商洛市循环经济协会官方网站!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征求意见稿公布 鼓励绿色技术创新和绿色环保产业发展

阅读次数:581     发布时间:2023-07-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23年本,征求意见稿)》(简称《目录》),公开征求意见。新修订形成的《目录》明确,鼓励绿色技术创新和绿色环保产业发展,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和绿色转型,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

关于鼓励类投资项目,在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方面,农林牧渔业、水利、新能源、汽车、建筑、建材、纺织、金融等数十个产业门类中均有涉及,尤其是在钢铁、建材、有色、化工、石化、电力等高耗能产业领域。如在建筑领域,鼓励绿色建筑技术研发与应用;在煤炭领域,鼓励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技术应用;在电力方面,鼓励火力发电低碳节能改造;在金融领域,鼓励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等。

在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综合利用产业板块,围绕大气污染物治理和碳减排、生态环境修复和资源利用、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环境污染监测防治、噪声污染和电磁辐射防治、危险废弃物处置、废弃物回收、废弃物循环利用、再制造、工业“三废”循环利用、节能技术开发应用、绿色矿山、高效节能磁悬浮动力装备,《目录》明确了新的发展思路方向。

据悉,《目录》共有条目1002条,其中鼓励类348条、限制类231条、淘汰类423条。与上一版相比,总条目减少476条,鼓励类减少473条、限制类增加16条、淘汰类减少19条。其中,鼓励类条目数量减少,主要是对同一类型的条目进行了归类整合,以更好突出《目录》体系化特点和实用性,合并后的《目录》鼓励类条目数量虽然减少,但鼓励方向更加聚焦、鼓励事项总体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