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商洛市循环经济协会官方网站!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宁夏:降污增益 “撬动”绿色发展

阅读次数:1012     发布时间:2023-09-25     来源: 学习强国

宁夏“六权”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作为“六权”改革之一的排污权改革是加快建设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有力抓手。

排污权改革重在“降污增益”。2021年以来,宁夏通过不断完善排污权交易政策制度体系、科学核算排污权确权“四笔账”、协同构建排污权交易平台、全面推动扩大排污权交易、拓展排污权资产金融属性等工作,不断推动排污权改革向纵深推进。全区各地在实践中积极创新,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先进经验,促进企业从“要我减排”向“我要减排”转变,让“环境有价,使用有偿”等环保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形成“减排量支持新增量”的良性循环,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

截至8月31日,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和宁东基地达成交易333笔,交易金额3189万元,152家企业单位参与交易,排污权指标交易量二氧化硫1277.38吨、氮氧化物2792.56吨、化学需氧量173.32吨、氨氮20.02吨,实现了交易地区全覆盖。

排污权交易 驱动绿色新动能

排污权改革鼓励企业通过提标改造、清洁生产等治理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降低的排污量形成富余排污权可入市交易。

平罗县盛达活性炭有限公司是宁夏率先享受到排污权改革红利的企业之一,也是石嘴山市培育排污权交易、探索排污权改革特色经验做法的试水企业之一。

“排污权进入‘收费时代’,作为传统污染型企业要寻找新的发展空间,才能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平罗县盛达活性炭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卫东说,公司2019年通过对活性炭及碳化料项目进行了环保设施升级改造,节余了二氧化硫27.12吨,氮氧化物26.19吨,挥发性有机物1.84吨。

自宁夏回族自治区启动排污权改革后,盛达活性炭公司节余的排污权指标成了“抢手货”。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指导盛达活性炭公司完成初始排污权确权,并申报成为可交易排污权企业。2022年以来,盛达活性炭公司先后通过宁夏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与宁夏闻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格瑞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达成交易,9家企业出资购买了盛达活性炭公司节余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指标,应用到企业的新建项目中。

黄河两岸沃野千里。

“我们经过9次交易,共出售了氮氧化物25.98吨、二氧化硫7.44吨,实现收益103.84万元。”周卫东说,9次交易提升了该企业在排污权交易市场的活跃度,也提高了企业进行技改的积极性。截至目前,该公司将100多万元排污权交易用于3台转炉的烟气技改项目和设备更新,通过启用新工艺,该公司新换的2台脱硫塔成功合并成1台大脱硫塔,有效减少了污染物排放。

“真正做到节能减排,提升了企业效率和发展能力。根据盘点,去年我们公司全年销售了活性炭5000吨左右,今年前8个月就销售了4000余吨。”周卫东说。

排污权改革不仅可以盘活“无形”资产,为企业增资减负,还可以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内生动力。

2022年以来,石嘴山市海源化工厂、宁夏予知新材料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参与石嘴山市政府储备排污权协议出让交易。石嘴山市政府为支持一批排放量小、资源利用率高的企业发展,对6家排放量需求1吨以内的企业采取政府储备量定向协议交易的方式,解决企业购买排放量困难的问题。

“实施排污权改革对企业来说是利好消息,顺利购买到排污权指标,对我们企业来说就是‘及时雨’,这有效保障了新项目的顺利实施。”宁夏予知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曹银静介绍,该企业购买的排污权指标全部应用于12万吨/年高活性钙基粉状脱硫剂项目中,截至目前该公司高活性钙基粉状脱硫剂项目已经顺利落地投产,原产值2000元每吨的白灰转化为2万元每吨的凝水剂,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

“我们鼓励排污单位通过实施技术改造、污染治理等措施,减少污染排放后,将富余的排污权指标腾出来,出让获得收益。企业新建项目时,采取更先进的工艺和技术进行生产,或者更有效的污染防治设施,也可减少取得排污权的投入成本。”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说,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要求、推动产业转型、护航高质量绿色发展,是推行排污权交易的重要意义所在。通过排污权交易,能够让企业各取所需,更好地发展壮大;政府也可以通过收储关停、淘汰和减排形成的排污权,优先应用于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项目建设,助力经济建设发展。

排污权抵押 激活“沉睡的资本”

今年以来,宁夏恒康科技有限公司1万吨盐酸二甲双胍项目持续运转有序。“这个项目的顺利建成投运与排污权指标不无关系。”9月16日,宁夏恒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伟说,恒康科技是首批参与宁夏排污权改革的企业之一,也是排污权交易的受益者。2022年12月,宁夏银行北京路支行与宁夏恒康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排污权抵押贷款意向性合作协议,宁夏银行以包含排污权在内的组合贷方式,向恒康科技授信贷款2600万元。

几十吨的排污权指标如何撬动几千万元的金融授信?

“排污权是生产要素,也是企业资产,具备从资产向‘流动资本’转变的属性。”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生态环境部门与金融机构积极创新绿色金融,探索了排污权抵质押贷款这个金融产品,给企业授信的理由充分了,也能给予绿色信贷优惠利率。2022年,该局通过与金融机构积极对接,邀请宁夏银行北京路支行进行前期调研,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为企业量身定制排污权抵押绿色融资方案。

企业工作人员查看维护监测设备。

恒康科技排污权抵押贷款的落地,是银川市在推动金融机构和企业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一次创新实践与探索,不仅拓宽了企业污染减排融资渠道,也使得排污权绿色金融属性落地、见效。

“我们公司先后参与了4个场次的排污权指标竞买交易,共计获取化学需氧量19.142吨/年,氨氮1.914吨/年,这些排污权指标全部应用于公司新建的3个石英坩埚项目。”提起排污权交易,宁夏鑫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安环主管王瑞深有感触,排污指标作为生态资源权益资产,以前都是政府无偿分配给企业,如今核定确权,可以将指标拿到银行抵押贷款,该公司正是以排污权抵押及公司信用的组合方式获取光大银行8000万元授信。

企业拿到排污权抵质押贷款后,如何有效发挥资金作用?

“排污权抵押贷款,让企业获得了银行的2600万元授信贷款,也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促进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王伟说,目前公司推动实施了中水回用技改等项目,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量,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宁夏鑫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获取授信额度后,也将授信资金全部投入到公司项目发展,不仅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还为公司项目发展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为积极探索排污权抵押贷款落地,银川市借鉴上海市等地的排污权抵押融资先进经验,结合银川市实际,指导金融机构出台排污权抵押贷款产品,目前已有宁夏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等银行可提供排污权抵押贷款业务,已经有30余家企业具备排污权抵押贷款的条件。

“我们将继续积极开展排污权融资服务,引导更多金融机构开发排污权融资产品,单列排污企业信贷计划;支持符合条件的排污企业资本市场上市或挂牌融资、发行排污权绿色债券;支持企业通过排污权抵押开展绿色信贷,赋予排污权有效金融功能,盘活排污权无形资产。”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说。

排污权出让 破解污染减排难题

位于吴忠金积工业园区的宁夏中科国通新能源有限公司,每年处理约25万吨生活垃圾,年发电量约30万度电,惠及4万户家庭。

“我们承担着吴忠市当地97%以上的生活垃圾处理任务,这两年生活垃圾产生量逐年上升,公司设备全年保持满负荷运转,甚至是超负荷运转,为控制污染物排放量,我们只能加大药剂添加量,生产成本急剧上升,短期内面临超总量排污的问题。”今年年初,宁夏中科国通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军在吴忠市生态环境局进企业帮扶时说出了困扰自己的“心事”。

闻听后,吴忠市生态环境局技术帮扶人员将问题反馈给单位领导。“你们公司可以通过排污权一级交易市场补齐新增的排污权指标。”一句话点醒梦中人,李军迅速联系吴忠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根据企业现有生产能力与生产量,进行了排污权二次确权。“我们再需要5吨二氧化硫就能避免超总量排污。”今年1月,吴忠市向宁夏中科国通新能源有限公司以每吨13000元的价格出让5吨二氧化硫政府储备排污权,解除了企业由于生产负荷加大导致的超总量排污危机。

宁夏中科国通新能源有限公司中控室工作人员在岗值守。

与吴忠市其他十几笔交易不同,本次排污权交易不涉及新(改、扩)建项目,是吴忠市首笔为解决企业超总量排污难题达成的交易。

“排污权交易真是帮助我们企业解决了大难题。”李军说,该公司目前已经启动二期建设,新增设计能力500吨的生产项目,有了排污权交易市场,该公司也将通过交易获得二期项目所需的排污权指标。

排污权交易市场可分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一级市场实现排污权指标从政府到排污企业的转移,通常是排污权的初始分配;二级市场实现排污权在排污企业之间的转移,是优化配置排污权的关键环节。

吴忠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马晓明介绍,确定在一级市场完成与中科国通新能源有限公司的交易,是经过慎重考虑的,根据对企业真实情况和排污现状的审查结果,仔细评估测算了交易价格。“我们认为,这样的交易不但解决了企业困难,丰富了排污权交易形式,有利于帮助企业形成‘环境资源有价’的理念,也为完善当前排污权改革政策提供了宝贵经验。”马晓明说。

优先保障民生项目是吴忠市推进排污权改革的先决条件之一。

“我们新建的老年养护院锅炉房排污指标不够,只能去排污权交易市场买。但作为公益类项目,老年养护院经费有限,为此我们很发愁。”红寺堡区民政局老年养护院负责人说。

去年年底,吴忠市生态环境局在帮助老年养护院进行排污权确权的过程中,得知了养护院遇到的难题。经过会议研究,吴忠市政府决定以低于市场价格向老年养护院出让政府储备排污权2.18吨,有效解决了养护院资金不足的问题。

在推进排污权改革的过程中,吴忠市本着服务企业、单位,保护环境总体质量的原则,进行大胆创新,打破排污权交易只能服务项目建设的思维桎梏,“一事一议”解决遗留问题,创造性地将排污权直接交易到企业手中,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也让环境资源“有限、有偿、有价”理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