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商洛市循环经济协会官方网站!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技术推广

油泥等有机质固废物无害化资源再生处置新技术

阅读次数:1235     发布时间:2020-10-01     来源: 工业固废网

含油污泥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石油与泥沙的固态与半固态混合物,其主要组分为含有废矿物油的油泥、油脚或者浮渣、残渣,其主要来源为石油或天然气开采时产生的废弃钻井泥浆,以及石油、化工等行业在油/水分离、再生净化过程中产生的含油污泥或含油残渣。

含油污泥含有大量的烷烃、环烷烃、芳香烃、烯烃以及酸碱废液、沥青质、酚渣等,因此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年版),废物类别为HW08废矿物油与含矿物油废物,危害特性主要为T(毒性,Toxicity)和I(易燃性,Ignitability)。

含油污泥(油气开采单位常常叫做油基泥浆、钻井岩屑等)含有一定浓度的矿物油成分,无论进入土壤、农田、耕地,亦或是海洋、江河、湖泊,都会对生态环境或者水源造成严重污染。

(一)技术名称及原理

技术名称为:低温无氧干馏还原裂解技术

技术基本原理:是通过对有机物的适度加热,使组成有机物的大分子链段在一定压力、温度、时间等条件下发生断裂而转化成易处理和可再利用的气(可燃气体)、液(裂化油)、固(炭)三态的初级能源物质,就如同成千上万年前的生物质经过长期的火山爆发裂变而形成地球上的煤、石油、天然气。无氧裂解作为生物质热化学转换技术的主要形式,是指生物质在密闭、无氧、非燃烧、非高温状态下进行的化学反应过程,并可以直接获得可燃气体、液体生物油和固体炭。

(二)工艺特点

将回收的含油污泥先进行直接送反应直接处理,经过脱水处理、油水分离后,对污泥中的有害物质(尤其是有机类污染物)进行有效去除,处理转化得到有价值的初级再生资源气、初级矿物油、炭灰(活性白土);出来的油交给其他有资质的企业对油进行深加工,初级油提炼成基础燃油或基础润滑油等或。油泥又提供了一定的热值,利用分解出的可燃气作为热源产品进行回收再使用,实现动力源自给自足。

通过无害化资源再生处置方法进行处理的含油污泥,完全可以应用于水泥厂添加材料、烧制建材或者铺设道路。作为水泥产品添加原料、烧制建材或者用于道路铺设。既将废矿物油的危害成分全部消除,又得到了建材或者水泥厂需要的灰渣作为原材料。

11111111111111111111111.jpg

(三)技术特点

1、具有不焚烧、不填埋、无需分捡、破碎后直接送反应处理、转化率高;

2、处理过程无有害物(废气、废液、废渣和粉尘)等排放污染;

3、处理转化得到有价值的初级再生资源气、油、炭;可深加工再利用;

4、生产过程不消耗外部能源,利用分解出的可燃气实现动力源自给自足;

5、污水经处理后循环使用;垃圾中的石块、玻璃、金属等无机物和炭经分离收集进行资源化再利用;

6、生态化公园式资源再生处置工厂,无臭气异味(可以规划建设产业化特色环保小镇)。

7、将含油污泥进行一定的工艺处理,分别可以得到初级矿物油。初级油提炼成基础燃油或基础润滑油等,剩余的残渣制成沥青产品。

122222222222222222.jpg

(四)技术优点

减少环境污染:处理生活垃圾的过程中,不会因产生二次污染,对土地、水、大气等人类生存环境不造成二次污染和破坏,是目前最理想的垃圾处理方式。

提高资源利用率:针对垃圾焚烧发电存在的缺陷和最大化资源利用人类生活中产生的有机废弃物制取油、气、炭等再生能源,让废变宝,替代化石类能源和可持续循环利用的再生能源。

降低处理成本:可使垃圾处理工程靠近垃圾发生源,减少垃圾搬家和运输,大幅度降低垃圾处理的系统成本。

有机固废物无害化资源再生处置项目技术作为国家“十一五”的重大科技支撑项目(项目编号为 2008BAC46B06),已取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项目技术实现了生活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快捷化、生态化、资源化要求;固废物随进随清、日进日清。

结语

这项有机质固废物无害化资源再生处置技术,可以处置所有的有机质固废物(包括:工业垃圾、农业垃圾、生活垃圾、污泥、餐厨、医疗及工业危废等),以无害化、快捷化、资源化、生态化的“吃干榨净”和“让废变宝”处理方式,实现处置低消耗、高效率、无排放污染、无残渣填埋打破了原有垃圾填埋及焚烧的处理模式,彻底无害化解决“垃圾围城”之痛,使资源获得最大化利用。全面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使环境卫生达到全国的领先水平;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增长模式。是当今国内外固废物处置技术领域,资源转化度最高,对环境影响最少,处理理念最领先的综合性高科技处置技术。实现了在有机质固废物处置方面世界性难题的突破和实现颠覆性的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