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商洛市循环经济协会官方网站!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技术推广

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及再生产品应用技术

阅读次数:970     发布时间:2020-10-04     来源: 工业固废网

一、技术简介

该技术通过对建筑垃圾破碎、筛分、除杂等一系列处理工艺的研究,开发出适合我国国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建筑垃圾处理工艺技术,填补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利用建筑垃圾再生骨料进行多途径的再生制品应用技术研究,进一步的开发出建筑垃圾高附加值的综合利用技术,具体见下图所示。

其中涉及的关键技术点为:

1.生产工艺方面:

(1)杂质高效分离工艺,通过对筛选、风选、磁选、人工拣选、水力浮选进行参数优化与设备选型,形成高效的连接工艺。

(2)破碎筛分优化工艺,通过破碎参数,筛分效率优化,合理调整设备选型与连接。

(3)深度除杂关键设备开发。弥补国内空白,提高除杂精度。

(4)高效粉体生产工艺。通过对建筑垃圾精细分级与细度控制,制备出满足建材应用要求的活性粉体。

2.再生产品应用技术方面:

(1)常规建筑垃圾再生制品应用技术。开发出建筑垃圾再生骨料在混凝土、砂浆、砌块、无机料中的应用方式及性能变化,优化利用技术,改进生产配方,实现建筑垃圾的大量消纳。

(2)建筑垃圾高附加值利用技术。开发出利用建筑垃圾生产高品质再生骨料技术、建筑垃圾粉体的活性激发技术、建筑垃圾粉体替代传统矿物掺合料的可行性应用技术。

目前该技术生产出的建筑垃圾再生骨料得到了专家的一致认可,经检测,再生骨料完全满足GB/T25177《混凝土用再生粗骨料》、GB/T25176《混凝土和砂浆用再生细骨料》,再生集料达到JC/T《道路用建筑垃圾再生骨料无机料混合料》标准。

二、技术创新点

1.在工艺上,本处理生产线具有单线设计,双重处置的功能,既可处置混凝土类建筑垃圾,也可处置砖瓦类建筑垃圾;通过优化工艺流程,布局紧凑减少设备台数和减少运输距离,降低能耗;通过高效的分选除杂工艺,有效实现渣土预筛分与杂质去除;具备物料的颗粒整形功能。

2.在设备上,完成了水力浮选深度除杂关键设备的开发,大大降低了杂志含量,改善了再生骨料品质。

3.在再生产品开发过程中,形成了多领域的资源化利用技术,并通过示范工程,实现了建筑垃圾再生骨料的体系化、成熟化应用。进一步的探索了建筑垃圾再生粉体的高附加值利用技术,大大提升了产品附加值,改善了项目的盈利水平。

三、技术项目案例

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于2014年2月正式进行工程实施阶段,2014年12月投入试生产运行,项目建设完成处理能力100万/年的处理生产线,配套一条700吨/时的无机料拌合线,预计投资回报期4.91年(含1年建设期)。

项目自试生产以来,生产线运转流畅,通过不断进行工艺改进与优化,再生产品品质得到有效保证,再生产品在多项工程中得以应用,包括鲁家山园区道路、气膜大棚地坪工程、金隅停车场地坪、门头沟污水改造工程等。

四、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

本项目建成投产后,收入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绿色再生建材产品的销售收入,本项目建设周期一年,第二年全部达产,项目在半年多的运行过程中,实现新增收益751.8万元。对于北京及类似天然砂石料紧张的地区,再生骨料是一种有效的补充资源,通过应用技术的改进与提升,可以实现再生资源的有效循环及高效利用,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2.环境效益及社会效益

本项目实施后,极大改善建筑垃圾围城、乱堆乱放、随意倾倒的现象,一定程度上改善市环境质量;而且建筑垃圾经过处置后,可以作为再生建材产品,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北京市周边对河沙的私采滥挖,具有巨大的环境效益。

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项目在改善环境的同时,真正实现了一个建材行业的循环式发展。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企业建设和投产,安置了一批富余劳动力,增加就业机会,促进劳动力的转移,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五、技术推广前景及商业合作模式

目前我国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一方面大量旧有建筑淘汰拆除,导致建筑垃圾产生量激增,造成了严重了垃圾围城现象;另一方面对砂石骨料等建材产品的需求旺盛,但出于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考虑,开山炸石、乱挖乱采目前被严格限制,这直接导致了砂石料价格的不断攀升。通过将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实现物料的循环利用,将使两方面得到了有机的结合,推动建筑业的发展进入循环经济的轨道,技术应用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