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商洛市循环经济协会官方网站!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商洛市循环经济协会受邀参加洛南县100兆瓦光伏电站智慧农业项目论证会

阅读次数:4377     发布时间:2021-01-29    

近日,商洛市循环经济协会受邀参加洛南县100兆瓦光伏电站智慧农业项目论证会,协会秘书长宋志东参加会议。

会议由商洛反向科技特派员、二级主任科员杨榜柱同志主持,商洛两名反向科技特派员参加了会议,会议考察了洛南县100兆瓦光伏电站建设现场,对电站光照情况、气候特征、地形特点、水文地理等自然因素进行了充分了解。陕西碧生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卫锋同志介绍了企业情况。项目负责人介绍了洛南县100兆瓦光伏电站农业项目规划情况,电站建设方水发能源有限公司代表介绍了100兆瓦光伏电站建设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129120343.jpg


该项目位于洛南县四皓街道办柳树洼村、中心村、永丰镇刘沟村、席塬村,占地2686.37亩,光伏电板正投影面积829.04亩,升压站占地9亩,农业可使用面积1848.33亩,总体划分为5个功能区,分别是综合管理与服务区、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区、休闲采摘体验区、中药材标准种植区和辣椒标准化种植区。


会议一致认为洛南县100兆瓦光伏农业项目应该定位为陕西省旱塬地带光伏农业示范样板、乡村振兴示范样板、“三产融合”示范样板、智慧农业示范样板。其长项是:政府关注,容易成为政策洼地;土地集中,便于规模化经营;离城近,便于发展观光农业、旅游农业和“三产融合”。其短板是:地形不规整,大平小不平;光照不足,光伏正投影面积占总面积29%;水源不足,干旱缺水;劳动力短缺,劳动成本过高。应坚持的原则:分块规划、扬长避短、长短结合、先易后难、先粗后精、示范先行、多品种、小规模、分户经营、统一管理、争引项目、稳步推进、逐步完善。推荐的品种主要有食用菌类,包括木耳、香菇及其它名贵菌类食用菌。蔬菜类,包括选耐阴喜凉抗旱菜,辣椒、葱蒜类、豆角、萝卜、小金瓜、洋芋、芹菜。油料类,包括油菜、油葵。中药材类,包括连翘、芍药、蒲公英、艾草等。专家建议:按照上述原则,细化方案、调整区划;请上级专家教授进一步论证、规划、设计。

商洛反向科技特派员杨榜柱做了总结性发言。他指出:一是要充分认识建设100兆瓦光伏智慧农业项目的重大意义。二是要把光伏、物联网技术结合起来,在全省树立智慧农业的新样板。三是把100兆瓦光伏智慧农业项目作为各位工作的重点,全身心地投入都这一项目中去。